十六夜童谣

缱绻十六夜谱童谣。
【详细情况请看置顶,感谢你的关注】

逐月华 序言

#大概是个中长篇,第一人称注意,女主全名李焕诗字昭,凑起来就是召唤师,伪长安+长城全员,和李信的感情线为主,剧情很乱基本上是想写哪里就写哪里,ooc与私设不可避免,不要带脑子看,有很多bug,以上注意避雷

  

与婉辞行时正值乞巧前夕,她称是身子抱恙闭门谢客却是独独不肯见我,只叫侍从包了早订的牡丹桃木簪送到郡主府上,白纸黑字,一句珍重便将我打发了去。我自然知晓是她在逞强,既是见,也不过相对无言罢了,徒然惹得神伤,潸然泪下,不好收场,不如早早相望江湖,去得干净。可交情一场,我始终是放不下婉的,便吩咐仆人去池塘边儿折了那朵并蒂莲来,它生得可爱,我向来视它为珍宝,早年读过的《爱莲说》我一直记得,莲之谓花中君子,这官场风云诡谲,如今我走了,留她一人在长安,赠她莲花,便也希望她如莲般“出淤泥而不染,濯清涟而不妖”,君圣臣贤。

不同于长安的细致典雅,这里的风光像云中仙人酩酊大醉时挥毫胡乱泼的墨,草木葱郁,裸露出星星点点的土地的黄,不至于显得太过荒芜与无情。我倚在窗畔,珠帘垂在额边,随轿子起伏而微微晃动着,眼前景色壮丽,但只要想起婉,心口便隐隐作疼,大抵是失约的愧疚与遗憾吧,此时我竟一句也想不起那些所谓美的诗词,心中反倒愈发封闭了。

我本是李家女,早年家中为避则天皇帝锋芒,我幼时便被送去道观带发修行为国祈福,直至将要及笄才被接回家中,因我自幼熟读诗书、聪慧过人而承蒙则天皇帝怜惜,她不因我的身份而怪罪,反倒加封我为璟瑜郡主,常召我入宫与上官昭容三人共议国事。滚滚长江东逝水,朝代更迭本是常事,扪心自问这些年来陛下待我有如己出,而事事顺遂天下太平,如今边关有变,我身为陛下心腹,又如何不该为陛下分忧?纵然长城艰苦,心有不舍,但若能为这武周江山尽我绵薄之力,李焕诗即是玉陨消香,又有何可惜?——自不足惜。

评论

热度(3)